川外要闻

首页 > 川外要闻 >

以美育人新举措,我校与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共建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

2024-03-26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3月20日,“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签约授牌活动于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行。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八所高校与南岸区龙门浩街道共同签署共建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并为该基地正式授牌。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健、团总支书记任晓丽出席本次活动。

签订实践基地协议

郭健为龙门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授牌

本次签约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与中小学的深度融合,提升大学生美育实践教育水平。

活动现场

文化交融地 美育发展源

活动以龙门浩街道宣传短片为始,展示了龙门浩街道的文化底蕴和美育实力。活动中,龙门浩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铮首先对各高校及小学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龙门浩街道交通便利、文旅资源丰厚,有能力将文化元素和经济元素相融合,打造“龙门浩”企业文化IP;以龙门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以龙门浩老街和开埠遗址公园为载体,既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也将大学生的志愿力量嫁接到龙门浩。

观看龙门浩街道宣传片

马铮致欢迎辞并讲话

美育架桥梁 高小共成长

随后,高参小负责人伍思洁汇报项目开展情况及成果。她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深入贯彻美育工作精神,龙门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3月以中央美院“高参小”项目为指导方针,开展全市首个“高参小”项目,实现了高校艺术教育进校园,在高校与公立中小学之间建立起了互助共生的有益桥梁。

伍思洁汇报项目开展情况及结果

新传学院志愿者李渝参与高参小项目

全媒体人才塑造 美育实践引领

郭健在活动上介绍道,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校外语特色和优势,致力于培育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理性精神、人文内涵”,熟悉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规律,掌握各类媒体传播技能的高素质信息人才。

郭健讲话

在贯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我们鼓励支持学生“做中学”,积极开展实践。我们培养的“语言+专业”人才,为大运会、亚运会等体育盛会输送了“双语主播”;“重庆青年电影展”作为新传学院老师发起、策划的电影展,经过十年发展,在全国已颇具影响力;朝夕志愿者协会、官媒《川外新传》、及“馨小青”助残青年志愿队伍,和在高参小项目中贡献青春力量的新传学子,都是人才培养中重美育、重实践的具体表现。

我们也将依托美育人才基地,让更多学生更积极地、主动地、深入地参与社会实践、担当社会责任、融入社会生活。

区教委副主任江洋指出,高参小项目的凝聚力能够产生出教育的新质生产力,也将作为新质生产力的载体,在以美育人方面做出更大成就。同时,高参小项目将高校和基础教育联系在一起,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江洋讲话

以美育人非一日之功,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新闻传播学院将不断落实学生美育工作,搭建实践平台,为学生引路。坚持以美育人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坚持专业与实践相结合,这是新时代高校美育实践的旨归。

合影留念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重庆国际传播学院)